[1]陈雪香 马方青 徐龙国 白云翔 王祁.山东临淄齐故城阚家寨遗址B区第Ⅰ地点植物遗存浮选结果及初步分析[J].中国农史,2018,37(02):15-25.
点击复制

山东临淄齐故城阚家寨遗址B区第Ⅰ地点植物遗存浮选结果及初步分析()
分享到:

《中国农史》[ISSN:1000-4459/CN:32-1061/S]

卷:
37
期数:
2018年02期
页码:
15-25
栏目:
出版日期:
2018-04-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陈雪香 马方青 徐龙国 白云翔 王祁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关键词:
临淄齐故城阚家寨植物考古东周和西汉时期
分类号:
K878
摘要:
山东临淄齐故城阚家寨遗址B区第Ⅰ地点是一处与冶铸有关的遗存。2013年发掘采集到的植物样品,年代跨春秋晚期、战国和西汉三个时期,出土了粟、黍、小麦、大豆、水稻五种农作物和种类较丰富的杂草种子等炭化遗存共计5855粒,为本地区东周至西汉农作物结构、食物种类研究提供了新资料。对这批植物大遗存考古背景的分析显示,与冶铸关系密切的灰坑,其农作物所占比例远低于其他灰坑。就窑址而言,推测为熔铁炉的两组排窑出土农作物数量较少且种类较单一,杂草较多,或主要来源于与冶铸有关的行为;来自两座独立砖瓦窑火膛部位较多的植物数据则提供了作坊生产活动过程的一个侧面。此外,一份采集自春秋晚期堆积的样品包含大量谷物,随牛骨伴出,构成了对其祭祀、宴飨遗存推测的重要证据。本研究显示出植物遗存在判断遗迹堆积性质方面的潜力。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